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津南区: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中,津南区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职责,立足于早、抓早抓小,围绕“六个聚焦”,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持续跟进、精准监督,切实以严格的监督促履责抓落实,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截至目前,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监督检查覆盖全区各单位、各镇街、各村居,共监督检查点位992个,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32个。

强化政治监督,压实政治责任。坚持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当前头等大事、重要政治责任,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实践检验。坚守职责定位。主动融入全区疫情防控大局,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紧盯各级党委主体责任,重点监督检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情况、党政领导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履职尽责情况、各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情况、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发挥情况,对2名镇卫生院领导脱岗问题线索严查快处,对突出问题实行“一案三查”,先后对履责不力的3个镇街党委进行问责并通报。立足抓早抓小。本着不给基层添麻烦、不妨碍正常疫情防控工作的原则,不打招呼直接深入到农村、社区、市场、高速收费站等一线,开展高密度、多频次监督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将督查中发现的双港中学新疆班学习无防控措施聚集问题及时反馈,在全市统一部署要求前完成整改;针对商品房小区人员管控不严、菜市场超市防控措施不到位、物资保障紧缺等共性问题,及时反馈区指挥部进行全区部署整改,切实以监督保障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强化精准监督,聚焦重点事项。立足职责定位,坚持精准施策,积极主动作为,围绕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聚焦重点部门,促责任落实。在区级层面,紧盯卫健委、发改委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履职情况,重点监督疫情监测、疫情处置、医疗救治、物资保障、城市管控、公共宣传等方面的责任是否明确、措施是否到位,对卫健委做好各医疗机构防疫措施提出整改建议,对水务局和生态环境局做好海河医院及2个发热门诊周边污水排放及固体医疗废物垃圾处置清运进行提示提醒,对公交站场存在的人员聚集、防控措施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对运管部门下发提示函;在镇街层面,紧盯村居防控网格管理、人员排查、防疫措施、宣传动员等方面是否全面深入、细致到位。在疫情防控监督中,共对34个成员单位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对卫生、交通、市场监管等12个重点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回头看”。聚焦关键少数,促担当作为。紧盯各单位各部门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重点关注是否及时动员部署、是否靠前指挥领导、是否细化责任分工、是否掌握具体情况、是否跟进整改落实,对防控工作落实不力的3名镇街处级干部通报批评,3名党组织书记诫勉处理;紧盯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重点关注履行职责、值班值守、分片包户、响应号召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情况,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情况的,严肃查处、果断问责,先后追责问责14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人。聚焦重点领域,促发展稳定。围绕市委疫情防控、保障民生部署要求和21项惠企措施,紧盯居民生活保障、人员返程返岗、企业恢复生产、经济运行等关键环节,就食品药品价格、防控项目资金保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等开展专项检查,重点看必需保障是否充足、防控预案是否建立、人员排查是否全面、惠企措施是否执行、服务措施是否到位,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强化联动监督,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全区“一盘棋”,充分整合监督资源,强化协同监督联合监督。加强横向联动,建立工作机制。与区委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定期沟通、联合督查、问题反馈机制,及时了解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抽调16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区防控指挥部“蓝军督察”和防控专项行动,与区委巡察机构开展联合督查,对反馈的9条问题线索第一时间研判处置,优先进行调查核实。加强纵向联动,整合监督力量。充分发挥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基层各镇街纪(工)委监察组、村居纪检监察联络站的协同监督优势,不断延伸监督触角,推动形成上下联动的监督网络,做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区纪委监委12监督检查组对全区重点单位、重要点位进行“靶向”监督;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80个区属单位进行日常“跟踪”监督;11个镇街纪(工)委下沉一线,对村居开展“巡回”监督;81村居纪检监察联络站对各村居开展“贴身”监督,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监督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津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