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紧盯人社政策落实和民生服务质量 强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

“有的区人社局反映,最近市局出台的社保缴费、线上培训等政策措施,部分具体细节需要进一步规范解读。”“6家企业反映,现在有些经办服务措施和企业实际需求还是有差距,最好能够提供专人对接服务。”市纪委监委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每日检查情况碰头会上,正在梳理汇总当日检查情况。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推进,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围绕“双胜双赢”要求,紧盯驻在部门就业培训、社会保险、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等主要职能,对疫情防控期间人社部门密集出台的稳岗就业、社保减免返还、工伤认定、劳动关系、关爱保障一线医务人员等28项政策108条措施落实情况,采取下沉一级听取意见、对接企业收集建议等形式,持续强化监督检查,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我想咨询下,职工隔离观察期间如何办理退工登记?”“社保费延迟缴纳可以不在线上经办,到现场提交材料吗?”……为找准存在问题,检查组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插末端、直奔一线,采取模拟办事等形式暗访检查,确保收集到业务经办中存在的真实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电话咨询等待时间偏长、个别业务线上经办不够便捷、线下经办不够顺畅等问题,及时约谈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下发问题督办单督促整改。

“群众领取养老金、社会保险集中缴费容易出现人员聚集,前期我们已在党组会上提出意见建议,并向相关责任部门制发了建议书,督促做好预案,搞好宣传引导,要在实地检查中印证相关措施落实情况。”在发放养老金和社保集中缴费首日,驻局纪检监察组分别到社保经办窗口和居民区附近银行窗口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当场指出、当场纠正,努力防止出现人员聚集等风险。

在实地监督检查中发现,驻在部门存在多头重复监督的问题,行风办、安全应急处、政务服务处和纪检部门等多层面多批次的检查,一定程度上加重了基层负担,也容易出现形式主义问题。驻局纪检监察组及时约谈责任部门,督促召开监督检查统筹推动会,集中调度人员力量,统一安排检查内容,采取现场察看、模拟办事、在线登录、询问群众、调看录像等多种方式,开展“织网式”监督检查,确保在真发现问题的同时,切实为基层减负。

“重点监督人社政策措施落地和经办服务质量,推动细化政策优化经办,加强政策解读,强化业务培训,确保一线窗口干得明白、服务对象听得明白、企业得到实惠、群众办事方便。”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如是说。(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周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