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精准有效监督 压实主体责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防控物资成为抗击疫情的“硬核力量”,防控物资的供应调配,也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市纪委监委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聚焦物资调配保障工作,精准开展监督,压实主体责任,确保“粮草弹药”快速、安全、高效送到防疫前线。

“面粉、大米等成品粮油供应充足吗?公司储备了多少应急粮油,能满足多少人多长时间的供应?”

“这个仓库共存有157吨大米,公司还有面粉仓库储存有小麦粉80吨,食用油仓库储存有大豆油10吨。我们已经做好了投放市场的准备,只要市防控指挥部下令,我们第一时间投放市场。”

在西青区利达粮油储运公司储存仓库,该纪检监察组组长侯宇一边了解情况,一边查看仓库粮食台账。

在我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成立3个检查组,对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情况、粮油糖及救灾救助物资储备保障情况等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先后深入市救灾物资储备站、市粮食储备公司、东丽区军粮城粮库、静海区粮库等16家单位进行检查,详细了解口罩、防护服及粮油储备情况和应急预案执行情况。

“一颗白菜卖到了60元,你们知道这个情况吗?”在了解到“以白菜为代表的蔬菜价格大涨”网络舆情的当天,检查组即到市发改委价格监测办监督检查农副产品价格监测工作情况。

“我们注意到了这个情况,对个别哄抬物价的商户,已经协调市场监管部门和公安部门进行了处罚。目前,已经启动了防控新冠肺炎应急价格监测制度,对疫情防控用品和生活物资,特别是口罩、消毒液、部分蔬菜等重点监测,对扰乱市场的行为,坚决惩处,绝不放过。”市发改委价格监测办工作人员回答。

疫情爆发以来,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拓宽监督战线。“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派驻监督要做到‘两个迅速’响应,一方面要响应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另一方面要响应群众呼声,人民群众需要我们监督到哪里,我们就深入一线跟进到哪里,以有力监督推动驻在部门责任落实。”侯宇表示。(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周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