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西青区:“一站两员”助力春耕备耕

这个春天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春天,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同时,也到了春耕备耕生产的关键时节。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打好春耕备耕这场开年关键一战,关系到广大农民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一刻不能松懈。

日前,西青区杨柳青镇多个村级纪检监察联络站在为战“疫”提供监督保障的同时,紧紧围绕当前春耕备耕面临的重点、难点,开拓思路、多措并举,千方百计保障农业生产。

九街村纪检监察联络站:助力春耕,紧盯“粮草”

“这边150亩冬小麦已经蹿苗了,涨势喜人,有这两场春雪再加上你们给调的灌溉水,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那边150亩地……唉!”冯关朝的话没有说完。“有什么困难吗?”九街村纪检监察员张伟追问。“本打算耕完后种上玉米,可现在缺少种子、化肥!目前还不太好买,不知道会不会耽误了时节!”顺着冯关朝的手势看过去,那边光秃秃的土地和这边绿油油的麦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九街纪检监察联络站把如何解决老冯眼下的难题迅速摆上了工作日程。经过多渠道收集信息,不到三日冯关朝的种子、化肥就有了着落。“为了能给农民群众再吃一颗定心丸,我们正在建议村委会适时出台田地减产保险政策,彻底解决百姓种地的后顾之忧。”九街村纪检监察员张伟说。

二街村纪检监察联络站:人手不够,我们来凑

受疫情影响,二街村几十个蔬菜大棚的几十吨蔬菜由于市场需求不大、销路不畅、人手不足等原因,存在烂在地里的风险。二街村纪检监察联络站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向菜农们伸出了援手,一边帮助菜农抢收蔬菜,一边帮助开拓销售市场,双管齐下。经过不懈努力,连日来及时抢收蔬菜4棚,打通韩家墅农贸市场销路1处,日销蔬菜3吨。

“马伯伯,我认为现在应该采摘完一棚抓紧抢种一棚,人手不够我们凑,不能误了时节使将来蔬菜上市出现断档,这样也能减少些损失。”这是二街村纪检监察员贾洋为菜农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在贾洋的带领下,二街村纪检监察联络站工作人员为菜农们收菜、打包、翻地、施肥忙得不亦乐乎。

眼下,全国从南到北陆续进入春耕备耕和春季田管时节,杨柳青镇各村级纪检监察联络站工作人员纷纷来到田间地头,蹲下身子和百姓聊春耕话家常,问需求解民忧,充分发挥出基层纪检监察联络站的灵活性和创造性,大大提高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西青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