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共享“蓝军”督战信息 发挥“铁军”监督时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办公厅迅速建立实施“蓝军督察”机制。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充分利用驻在部门优势,及时分析研判《督战快报》,第一时间明确战时纪律、第一时间开展战时监督,切实以战时机制确保疫情防控监督时效性。

一、严明战时纪律为监督提供遵循。结合综合监督单位实际,及时制定六项纪律规定:一是严守政治规矩,确保经受考验,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二是严肃政治纪律,确保责任落实,坚决做到坚守岗位、靠前指挥。三是严守战时纪律,确保战令落实,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四是严格请示报告,确保及时准确。对不及时上报、谎报或者隐瞒疫情线索的,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五是严格个人防护,确保绝对安全。党员干部必须严格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主动接受监督检查。六是严格监督执纪,确保问责到位,坚决以最严态度、最严措施、最严纪律,严肃追责问责。

二、采取战时方法为监督助力发威。结合疫情实际和督战信息,以“四不两直”方式,通过“阵地战”的现场督查与“游击战”的随机抽查相结合,“直捣黄龙”的重点检查与“杀个回马枪”的整改督办相促进,坚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密切关注媒体报道、群众反映、有关部门报送信息中涉及疫情的问题线索,从严查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从严查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行动迟缓、防控措施执行不力以及贪污、滞留、截留、挪用、挤占防控物资和资金等行为。先后深入监督点位35个,开展专项监督18人次,深入社区8人次。下发有关监督检查文件3份,制发《提示函》9份、《建议书》1份,处理信访举报1件。

三、建立战时机制为监督保障到位。坚持以战时的思维加强监督工作的值班值守,确保各级监督“军令”“战令”第一时间报告和处置。一是全员进入防控疫情监督“全天候”。坚持每天组长到岗值守,每晚参加驻在部门视频调度会。处级干部带班值守,全员保持24小时联络畅通,确保随叫随到;二是全员进入防控疫情监督“首办制”。打破日常工作分工,组长指派有关疫情防控监督的工作,具体负责人要第一时间抓紧落实,并将落实情况直接向组长报告。三是全员进入防控疫情监督“日报告”。每天对全组开展监督检查的情况进行报告;每天对9家综合监督单位人员在位、身体健康、值班值守、监督检查情况进行报告;每天对电话督查的9家综合监督单位开展20项重点监督工作情况进行报告。(驻市委办公厅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周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