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东丽区: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靠前监督打通疫情防控监督“最后一公里”

“这段时间是疫情爆发高峰期,大家不要外出,不要赶场,不要聚集,不要走亲访友,要对自己、他人和社会负责……”

“咱们社区今天重点防控对象管控的怎么样?居民有什么需要向我们反馈的?大家一定要坚守岗位,不能有一丝疏忽。”

这是东丽区张贵庄街道津门里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贾晓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幕幕场景。连日来,他在做好自身社区党委副书记工作的同时,围绕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将疫情防控监督“最后一公里”的职责压实压细。

疫情发生以来,东丽区纪委监委积极整合监督力量,依托区、街道、社区三级监督防控体系,充分发挥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职能作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都是长期在社区工作的,对社区了解,与居民熟悉,既有利于开展监督工作,又能及时疏导居民的负面情绪。”张贵庄街道纪工委书记马宇介绍道。为用好用足纪检监察联络员这支队伍,街道纪工委监察组按照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方案要求,联合各位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结合社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监督检查。

“我是党员,又是监督别人的人,更要走在大家的前面。既要当好疫情防控的排查员、宣传员、战斗员,更要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员,这是我的职责所在。”东丽区丰年村街道新泰道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商德刚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社区4个交通卡点,他每天不知道检查多少遍;居民楼204个楼门,他每天与服务队师傅,进行喷洒消毒;每天晚上9点,他都到夜班岗一线检查提醒值班干部不要松懈;社区干部人手不足,他组织发动社区年轻党员加入疫情防控工作,带领他们开展防控知识宣传;还要不分昼夜同其他同志一道走进群众家里逐户排查外省返津人员,确保不落一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面对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东丽区95名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投入到战“疫”一线,他们用冲锋在前、挺纪在前和毫不畏惧的精神影响和督促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成为人民群众身边一道不可逾越的防疫屏障。

战斗在一线的社区纪检监察联络员们,他们一边带头落实防控任务,一边随时开启监督“探头”,实时记录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并将相关情况报送上级纪委,由其督促主责部门科学合理解决,以严谨扎实的行动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落细,着力打通疫情防控监督“最后一公里”。(东丽区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