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蓟州区:突出问题导向 精准实施监督 为疫情防控护航加力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蓟州区纪委监委坚持政治站位,聚焦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职能,精准施策,从严执纪,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运行。

列明问题“菜单”,明确监督重点。坚持检查中的例会制度,每天召开各检查组组长碰头会,在听取当天检查情况汇报的基础上,根据上级新的部署要求和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发展,动态调整监督检查内容,及时更新检查“菜单”,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确定检查点位,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直奔问题现场,下沉防疫一线。着力下沉监督力量,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搞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深入到各乡镇社区的卡口哨岗、营业超市等问题易发多发场所开展明察暗访,通过组织开展“对抗”演练、点位侦察等形式,围绕卡口管理设置,隔离措施落实和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中的形式主义等问题进行严格检查。

紧盯问题初萌,助力复工复产。针对部分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的新形势,适时调整监督检查工作重点,聚焦各职能部门是否存在简单粗暴、一关了之、一停了之,阻碍企业复工申请的不作为不担当等现象,围绕主体责任落实、应急处置管理、防控物资调配以及监管中存在的问题等开展专项检查,深挖问题线索,扩大监督范围,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战双赢”。

狠抓问题整改,严格责任落实。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分类整改、精准督办。针对封控管理措施不到位、体温检测登记不规范和部分人员不按照规定佩戴口罩等轻微问题,实行当场纠正,即知即改;对思想认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等一般性问题,制发《整改督办函》,明确纪律要求,责令限时整改。同时跟进开展“回头看”,推动问题彻底解决,对疫情防控中的违纪问题线索认真分析研判,加大追责问责力度。(蓟州区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