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武清区: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丝毫不能放松,同时,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双赢对我们的监督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连日来,武清区纪委监委15个监督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督促属地镇街、园区和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企业有力有序复工复产。

强化政策学习,科学精准监督

区纪委常委会先后多次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市纪委有关部署要求,精心安排部署企业复工复产监督检查工作。定期向15个监督组制发《监督工单》,跟进党中央和市委的政策举措、战令、工作提示等部署要求,结合明察暗访发现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以及实地了解到的群众和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等,从区委部署举措的落实要点、问题易发点或整改要点、企业和群众关注点等方面对监督任务作出明确,统筹开展科学精准有效监督。

“只有加强对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政策的学习,了解我区‘8541’工作体系的具体要求,厘清镇街园区、职能部门、企业三者的责任,监督才能有依据、有重点。”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聚焦重点难点,落细防控措施

“员工返岗情况怎么样?对员工的防控措施都有哪些?复工后还有什么困难?”区纪委监委监督组坚持一线“把脉问诊”,每到一个企业,均耐心询问有关情况,检查疫情防控方案、员工健康排查、工作场所消毒、防疫物资储备、防控知识宣传等方面情况,了解企业遇到的困境、难题,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

鉴于当前境外疫情防控形势,区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向武清开发区详细了解外资企业及外籍人员情况,要求他们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实施分类处置,确保受控、在控,并及时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针对部分企业反映不清楚前期到国外出差员工如何入境及健康管理措施等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解决。

为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区纪委监委监督组按照“四不两直”要求,注意方式方法,结合现场蹲点守候等方式,紧盯企业上下班高峰时段人员出入这一环节,检查测温、登记、消毒等措施落实,重点关注班车通勤、货物运输等情况。

区纪委监委每天根据监督检查情况,以监督日报、工作提示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举一反三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抓好春耕备耕,保障市场供应

武清区是农业生产大区,区纪委监委在深入镇村一线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的同时,督促属地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有力保障全区春耕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疫情防控期间运输农产品能顺利通过卡口吗?”“农业生产中还有什么问题和困难吗?”连日来,区纪委监委监督组通过实地走访等方式,了解当地种养殖大户、群众外出务工意向等情况和实际问题。此外,监督组还对农业、市场监管等部门监督执法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全力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规范农资市场秩序。

“越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越要保障物资供给,纪委监委要切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切实做到战疫情不误农时,保障农业企业复工复产。”武清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武清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