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宝坻区:巧烹培训大餐 重塑学习常态

“疫情期间利用零散时间学习巩固业务知识,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已经是常态!”

疫情发生以来,宝坻区在战“疫”的同时持续抓好学习培训,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巧烹了一份培训大餐。

开胃小菜——纪法微考堂。区纪委监委利用微信公众号开设了“纪法知识微考堂”栏目,每日五道业务知识的小测试,变成了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每日的开胃小菜。“微考堂来得太及时了,趁着工作或防控的间隙进行自测,花的时间短,测试知识点精,最适合查漏补缺了,往往做完5道题还觉得不过瘾!”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表示。

金牌主菜——小组学习。疫情期间,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发挥学习小组灵活性的优势,将全区原有34个学习小组进行再分化,重组为47个,每周组织学习,进行系统式的补充给养,将碎片化的知识点体系化。每个小组学习,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有创新,有的充分发挥“云平台”作用,利用纪检监察内网有效使用视频、课件和讲义资源;有的制作“口袋书”,将疫情防控监督检查中可能用到的纪律、法律法规汇编,着力提升专业化能力;还有的学习小组不忘“政治充电”,组织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工作报告专题进行学习,为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全会精神奠定基础。

餐后甜点——全员周测试。以部门为单位,每周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下发电子版测试卷进行周测试,以条块式检测的方式,进一步检验学习成果。“我们业务知识的底子比较薄,周测试能够发现更深入的问题,哪里不会翻翻书,学习越发的有针对性了!”街镇纪检监察干部表示。

消食片——交流讨论。“下面开会,请大家注意保持摄像模式开启,未轮到发言的同志请打开静音模式……”这是街镇工作室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形式组织的集体讨论。针对小组学习中发现的疑难点,充分发挥新媒体及时高效、互动性强的优势,引导鼓励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学习强国”APP、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开展业务交流,在减少人员聚集的基础上,有效增进了学习的效果。

日日行,不惧千万里,时时学,哪怕千万卷。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根据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的需要,采用“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办法,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提供更多美味合口、营养丰富的业务大餐,在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同时,让每一名纪检监察战士都能成为更加合格的“打铁人”。(宝坻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