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蓟州区:四项举措着力整治不“亲”不“清”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

近日,蓟州区纪委监委印发《着力整治不“亲”不“清”问题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证工作方案》,聚焦不“亲”不“清”两个方面的十五个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采取多种措施,督促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各项部署举措,努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畅通诉求“直通车”。制作不“亲”不“清”负面清单,张贴在政务服务大厅、劳动保障大厅、办税大厅等显著位置,公开举报电话、邮箱、手机App等举报方式,设立专门举报信箱,广泛受理企业举报。建立与区信访办、营商办、8890民生热线、12388热线、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监督专线等对接沟通机制,着力发现问题,精准实施监督。

搭建沟通“联系桥”。建立企业包保机制,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对部分企业和商户进行包保,定期实地走访调研,聚焦惠企政策、涉企服务、审批效率、服务质量、执法检查、干部作风等情况,面对面倾听企业意见建议,及时了解和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营商环境方面问题。

开展问题“大整治”。围绕不“亲”不“清”重点问题、梳理汇总的问题线索和走访调研的意见建议,建立集中整治活动台账,逐项对表对号,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察工作重要内容,优先处理涉企涉商问题线索,坚决做到快查快处、从严查处。

组织效能“企业评”。以考核评价激发服务效能,采取向企业发放评议问卷方式,每半年组织企业对审批服务和执法部门优化营商环境、联系服务企业情况进行一次集中评议,进行测评打分,评议结果在全区通报,对排名靠后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由区纪委监委给予约谈等相应处理。(蓟州区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