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促进就业政策落实 推动惠企便民措施落地

“宏仁堂制药有限公司提出,申领补贴多长时间可以到账?”“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居博览有限公司提出,援企稳岗方面有没有政策支持?”“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反馈,想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疫情期间不知有什么渠道经办。”……近日,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集中梳理一段时间到企业调研收集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局党组通报反馈。

针对企业和群众对人社政策关注度高、关联度大的实际问题,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积极推动局党组成立以机关处长为主要成员的“人社政策宣讲团”,深入各区及基层企事业单位开展现场宣讲和解读政策,组织“千名干部进千企”联系服务活动,深入基层和企业一线,讲政策、解难题,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政策知晓率,努力实现人社政策应享尽享。

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紧盯人社部门职能职责,经常与驻在部门党组沟通对接,多次约谈分管负责同志和业务主管部门,走访服务对接、听取意见、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督促推动政策落实。

为进一步收集企业和群众相关意见建议,摸清经办落实中还有那些难点痛点堵点,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先后派出监督检查组、电话问询、监督检查点位、实地走访国资、外资、中小微等,归纳汇总各类问题,实现了局属单位和区局全覆盖、街镇乡党群服务中心重点辐射、企业医院银行等有效对接。同时,依托“问卷星”平台,发放线上“企业调查问卷”,选取各行业有代表性的企事业单位,组建“人社系统特邀监督企业群”,通过走下去、请上来,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得到企业一致好评,推动形成对人社系统全方位社会监督网。

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相关问题,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及时梳理汇总,进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建立了“监督检查点位清单”、“发现问题台账”和“问题整改台账”,针对发现的问题逐条对账销号,采取现场反馈、通报沟通、下发整改提示函、约谈整改责任人等方式,确保问题的解决。集中向局党组专题通报了监督检查和问卷调查相关情况,指出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针对线上培训、劳动关系等企业关注度较高的重点业务,及时制发各类建议书、提示函,督促抓好整改落实,上下反映普遍较好。为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组织局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回头看”工作,严防问题反弹,确保见效到位。(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