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津南区:打造监督“互联网” 实现高效精准监督

“您好,请问单位公车在节假日期间如何处置?请带我们看一下。”“请问目前村居疫情防控卡口是如何安排的?”近日,津南区纪委监委开展纠“四风”及重点工作专项监督检查,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4个检查组,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实地查看、集体座谈、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农村、社区、饭店景点及机关事业单位开展查访。

为切实履行好监督首责,提升监督质效,避免多重监督检查给基层带来负担,区纪委监委从监督方式、监督事项、监督力量入手,转变思路、举措和作风,对现有监督工作进行统筹整合,进一步健全完善督查检查工作制度,着力打造监督“互联网”,实现精准监督、高效监督。

区纪委监委严格控制检查总量和频次,坚持从“多次查”到“多项查”,根据时间节点认真研究梳理监督检查事项,对能合并监督的事项一并纳入监督检查方案,明确督查检查重点,使每次监督“全而细”“广而深”“严而实”。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不作为不担当治理和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扶贫助困、“小金库”专项治理、纠治“四风”等十余项内容合并为5次监督检查,有效提升了监督效率。

“今年的党风廉政考核比以往更客观,也更严格了,考核都看实际工作成效,突击材料不管用了。”一名干部在接受2019年度考核时感慨。在日常监督工作中,无论是经常性监督还是“两个责任”检查考核,各监督检查部门更多地采取不打招呼、不搞陪同、直奔基层、直插一线的监督方式,以实地察访代替听取汇报、以工作成效代替书面材料,用亲眼所见、亲身所感了解真实情况,真正督落实、查问题、促实效。在提升监督时效性与精准性的同时,让基层将精力从迎来送往、准备材料中转到扎实做好日常工作中。

从“单兵作战”到“协同作战”。区纪委监委强化横向联合监督,与区各有关部门建立定期沟通、联合督查、问题反馈机制。先后与区委督查室开展扶贫助困领域和民心工程专项监督检查;与区财政局、区审计局等部门开展东西部协作扶贫资金联合督查;在疫情防控期间,与区防控指挥部开展多次联合专项行动,整合精简督查力量,为基层减负。同时,加强纵向联动监督,充分发挥各监督检查部门的协同优势,不断延伸监督触角,实行“靶向”监督、“贴身”监督,织就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络。

“通过转变工作思路,探索监督方式,推动形成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的监督合力,使监督更精准、更有效,同时也让基层把更多精力放在主责主业,用于真抓实干推动落实。”津南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津南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黄歆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