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西青区:充分发挥“一长多员”作用 夯实基层治理基础

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三资”管理、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上,西青区西营门街小稍直口村“一长多员”认真履行村务监督职能,与村党总支、村委会形成了“三权”共建共制约机制,充分发挥监督功能与作用,为本村“廉洁+干事”双推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一长多员”代表监督签约过程

村集体资产的运转使用一直是村民关注的焦点。近日,小稍直口村与央企中冶置业天津公司合作签约仪式在中冶盛世国际广场网信大厦隆重举行。此项资产购置的过程已半年有余,在购置的过程中程序是否合法合规,合同内容是否具有风险,是否会有暗箱操作,这些容易在村民中产生的疑虑都要在整个过程中予以解释和消除。

此项目在依据“村级权力清单”涉及的履行“六步决策”程序的前提下,村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和监督员多次参加两委班子联席会议,共同听取项目介绍,开展全方位讨论,与广大党员、村民代表一起实地参观、考察、交流,并及时将党员群众提出的合理意见建议带到班子会上去。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和监督员还与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多次参与项目谈判,参与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策以及签约过程,既起到了“小纪委”的作用,还发挥出了“连心桥”的作用,使村两委班子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真正置于广大村民的监督之下。

实践证明,发挥好“一站一长多员”作用,是规范村干部用钱用权干事、推进村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抓手,也为村两委班子的工作斩去了棘刺、铺平了道路。(西青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