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东丽区:闻汛而动筑牢安全坝 统筹力量监督检查

“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与区有关部门协同配合,根据雨情水情,做好防汛会商研判工作。同时,深入排查排水设施风险隐患,压紧压实河道、堤防、泵站等巡查管护责任,确保排水除涝安全。”在天津市东丽区新立泵站,东丽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一边检查防汛措施准备情况,一边强调压实责任确保防汛安全。

近日,天津迎来今年最强降雨,防汛形势严峻。东丽区纪委监委闻汛而动,坚决履行监督执纪责任,紧盯关键环节,统筹监督力量,深入重要防汛点位现场监督检查。

靠前监督,提前谋划,区纪委监委会同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分别到新立泵站、中河泵站、袁家河第二泵站、东减河管理所等地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单位和街道压实主任责任和属地责任,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细落实罗到位。

“刚才在一些村的涵洞、闸口水域发现一些漂浮物,你们抓紧让维保人员增加清理频次,一定保证排涝渠道畅通!”

“有几个泵站的值守工作人员年龄普遍偏大,现场电箱、电路还比较多,要及时增加人力、排查隐患、严格值守,确保设备安全正常运行排涝。”驻区住建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正督促相关街道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与此同时,组成11个监督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验等方式,深入各街道相关责任科室、水库、堤坝、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重点点位开展监督检查,对现场发现的问题立即督促整改,为防汛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我们现在已经对街域内各小区、农业示范区、工业产业园区、农田进行了排查,并对低洼易积水地区及时进行修复预防,确保百姓安全度过汛期。”东丽区万新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对前来检查的街道纪委书记、监察组长程娟介绍道。

各监督检查组重点围绕有防汛职责的领导干部是否靠前指挥、履职尽责,是否对组织体系、预案编制、物资储备、抢险队伍、防汛设施等重点环节进行全面排查等,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防汛保障主体责任。

“每个社区是否都准备了防水沙袋?街道现有防汛设备能否及时投入到社区一线?”金桥街道纪委书记、监察组长房晓杰在对街域内园区、老村台、泵站涵闸及一二级河道等点位检查时,对照台账详细查看防汛物资。

此外,11个监督检查组还分别到各街道防汛物资储备仓库现场查看防汛物资储备情况。检查发现,各仓库不仅配备雨衣、雨伞、救生衣等基本防汛物资,也备有发电机、应急灯、水泵等专业设备,能够应对汛期多种突发状况,及时进行抢险救援。同时,各街道仓库按照市、区统一要求,定期进行物资更新、补充,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下一步,东丽区纪委监委将继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各防汛部门24小时全天值守和专人信息统计报送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现场查看应急处置预案,督促各主责单位、施工企业和属地部门认真履职,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