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防餐饮浪费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

新学期开学伊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批示精神,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成立4个检查组,对天津职业大学、天津市第一中学、天津中学、瑞景中学等学校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

检查发现,不少学校通过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倡议、在橱窗和食堂张贴提示语、组织主题班会、手抄报比赛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取得了较好效果。

“要勤俭节约、杜绝餐饮浪费,学校各级领导务必时刻保持危机意识,抓好政策落实工作。”检查中,检查组成员向相关学校负责同志介绍了本次检查的意义和目的。通过明察暗访,检查组对学校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传达布置、组织宣传、工作落实等情况进行了了解,查看了学校食堂操作间、售饭窗口、垃圾箱等51个点位。

在天津职业大学智能售菜平台前,几名学生向检查组成员介绍说:“这台设备可以根据我们盛出饭菜的多少,自动计算重量和价格,吃多吃少都能自由选择,非常人性化。”

午餐时间,检查组来到天津市第一中学,在教室看到老师也在和学生一起用餐,了解到该校自开学以来大力倡导“光盘行动”,教师每天中午都会陪同学生一起用餐,同时提醒学生避免餐饮浪费。

“要时刻坚持以人为本,在确保菜品质量基础上,选取能够被学生广泛接受的菜品,在中小学推广‘半份饭’,避免因学生不爱吃、不想吃造成浪费。”检查组成员在检查结束时提醒学校相关负责人,制止餐饮浪费,不仅要靠学生自觉,更要靠学校不断提高管理意识,提高科学管理的水平。(驻市委教育工委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黄歆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