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金秋练兵 抓实全员培训

“这次培训的实用性、操作性、针对性都很强,通过交流讨论明显感到不同层次的学员都有很大收获。大家带着问题来、收获答案走,谈认识的站位更高了,谈工作的思路更清晰了,谈干好纪检工作的决心更强了,都有一种要尽快投入工作‘跃跃欲试’的感觉。”9月25日,市水务局系统80名纪检监察干部结束了为期三天的培训,永定河纪委办公室主任刘宁兴奋地盘点自己的收获。

为确保这次全员培训达到预期效果,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在培训筹备上下足功夫。全员集思广益、主动进位、踊跃建言,结合调研走访、日常检查等掌握的基层纪检组织工作实际和薄弱环节,精心设置课程安排。既坚持问题导向,又满足工作需要;既强化理论学习,又注重实践运用,重点安排7门课程,包括把握和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检举控告、处置问题线索、执纪问责工作流程、信息写作、报表填报等实务内容,涵盖了基层纪检工作的全链条、各环节。

先立本、再强身。这次培训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把讲纪律、守规矩摆在第一位,培训覆盖机关纪委和各支部纪检委员,局属单位纪委书记、纪检委员、纪委办公室主任和纪检干部,以及局巡察办、巡察组全体同志。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海鹏以“如何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做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开篇,为参训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政治课、业务课、思想交流课、工作方法课。

人人当教员、人人做学员。这次培训还突出了驻局纪检监察组组内人员的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各自为师,纪检监察组全员上阵,大家台上是教员、台下是学员,每个人都全程参与培训、全程参加学习研讨,在备课授课中收获了锤炼和成长,在学习交流中增长了见识和才干,彼此增进了解、各显所长。“感觉自身收获很大,通过制作课件对本职工作的一些细节拿捏的更准了,参加培训也把组内领导和同事们‘看家本领’学到手了。”纪检监察组每名干部都深有感触。

“实”也是这次培训又一大特色。一是在“内容”上实,培训内容都是围绕基层纪检工作需要的“干货”,力争让学员无需“消化”,拿来即用。二是在“讲授”上实,运用案例教学、对比教学等方式,“手把手”教、掰开揉碎教,务实管用的培训形式,让一些纪检“新兵”迅速“开窍”。三是在“方式”上实,加入现场答疑、互动交流环节,及时解决参训人员的实际困扰;把知识测试收卷评分改为现场纠错讲解,对试题逐条分解剖析,达到了以考促学的目的。四是在“推动”上实,利用半天时间,请分管局领导一同与各单位纪检组织负责同志座谈交流,趁“热”听取意见建议,对下一步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勤俭节约办培训,全面提升共提高。“这次选择在机关楼内培训,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和优势资源,既是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也是厉行节约、减少开支,展现市水务局系统纪检干部的良好形象。通过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纪检干部‘四会一过硬’的能力,即会写、会谈、会查、会做思想工作,政治素质过硬。”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二级巡视员张书泽介绍说。

下一步,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将继续按照“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的要求,坚持“两手抓”,加强日常培训,在以老带新“传帮带”、以岗练兵“强内功”、以案代训“压担子”上巩固深化,不断提高基层纪检组织精准履职能力,用干部队伍高素质助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强化基层纪检组织建设和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奠定更坚实的基础。(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