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津南区:擦亮监督探头 提升日常监督实效

“你局车辆管理存在过于宽泛的问题,请尽快与相关职能部门对接,将制度内容与区级规定逐条进行比对、修改完善。”近日,津南区纪委监委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在一次列席区市场监管局党委会的过程中,发现车辆管理隐患,并向局党委发出制度建设醒。

没过多久,该局就向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了第一次反馈。修改后的车辆管理办法,对可以申请使用公务用车的情况进行了调整。

“区市场监管局党委采纳了我们出来的意见,但我们还是发现存在一些问题。”津南区纪委监委驻区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说道。据了解,存疑部分主要体现在“局领导慰问困难群众、一线执法干部”“配合各委办局进行信息档案查询业务”“局领导各业务科室基层调研”,这几类情形可以使用公务用车吗?为推动整改到位,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了对接沟通。

“纪检监察组示之后,我们及时召开了党委会进行了修改,修改以后的车辆管理制度更严谨更规范了,有效管控了一些廉政风险,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该局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此外,该派驻纪检监察组还不断创新监督方式,通过线下与线上监督相结合,进一步做实日常监督。“通过主体责任监管平台发现,个别单位在运用‘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时,不论问题轻重,大多运用谈话醒,问责形式过于单一,不能精准问责。”对此,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不放、举一反三,推动整改工作在综合监督单位持续推进。自2020年7月以来,津南区市场监管局党委运用“第一种形态”共处理10人次,其中约谈1人、醒谈话2人、警示谈话3人、批评教育1人、责令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作自我批评3人。

“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注重运用灵活多样的监督方式,在加强日常监督上出实招,以有力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细落实落地。”津南区纪委监委副书记李建彬表示。今年以来,津南区纪委监委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开展专项监督10余项,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280余个,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8份,处置问题线索54件,立案4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人。(津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黄歆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