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派驻监督 > 市纪委监委派驻 > 正文

驻天津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组: 一场动真碰硬的年终大考

“刚刚,10位同志接受了现场询问,问题‘辣味’十足,起到了‘紧弦提神’‘红脸出汗’的效果,‘年终大考’对我们干部来讲既是提醒、也是鞭策、更是责任。”天津中医药大学有关负责同志说的“年终大考”,指的就是驻天津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组组织召开的2020年度述责述廉工作会议。

台上,2名副局级领导干部和8名正处级领导干部当“考生”,采取口头或书面形式进行述责述廉。台下,87名与会同志当“考官”,对所有述责述廉同志逐一进行了询问追问和民主评议。为答好“谁来述,怎么述,述什么”这一问题,会前,驻天津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组多次召开工作会,集体研究制定述责述廉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驻在高校党委各部门副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认真撰写述责述廉报告,纪检监察组严格审核把关。

“今年与以往不同的地方在于首次让副局级领导干部从‘幕后’走向‘台前’,围绕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情况、个人作风和廉洁从政情况以及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存在问题和今后工作打算等方面进行述责述廉。同时,通过邀请市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主要负责同志现场指导,进一步提升了述责述廉的质量”。驻天津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组组主要负责人表示。

开展述责述廉工作,也为二级纪委书记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搭建了平台。“通过参与今天的提问环节,不仅发挥了我们二级纪委书记的作用,同时还以倒逼机制强化了党委书记进一步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感。”研究生院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现场述责述廉结束后,参会人员结合述责述廉报告、问题回答以及日常掌握情况,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对10名述责述廉对象进行民主评议。“提问追问环节让我感到紧张,民主测评的过程也让我有点忐忑。”各位述责述廉对象纷纷表示,一份民主评议的结果就是一次督促,等“成绩单”出来后,将认真分析,找差距、补短板,并在今后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带好班子、管好队伍,种好“责任田”。 (驻天津中医药大学纪检监察组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