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驻市农委纪检组:贯彻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会议精神

中央纪委和天津市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会议后,驻市农委纪检组通过通报党委、组织全组干部学习、督促重点部门学习等,迅速传达会议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扶贫工作会议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中央纪委和市委、市纪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与驻在部门党委同心协力谋思路、定措施,不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障各项帮扶脱困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调研摸底,夯实工作基础。组织涉及帮扶政策资金的职能部门,梳理汇总各类帮扶资金、涉农补贴、惠农项目的基本情况和申报、分配、管理、使用等管理流程,全面掌握帮扶工作第一手资料。督促市农委党委组织业务主管部门、基层执行部门、帮扶单位、被帮扶群体等四个层面代表,进行广泛座谈,听取意见建议,查找帮扶工作的问题症结,排查廉政风险,列出问题清单,研究对策措施。

二是畅通举报渠道,收集问题线索。搭建投诉举报平台,公开帮扶脱困工作的监督电话和举报邮箱,畅通投诉举报受理渠道,及时受理帮扶领域的信访举报。组织信访部门、纪检部门,集中梳理排查信访线索,对十八大后特别是2015年以来的信访举报中涉及帮扶领域的信访件、问题线索进行单列统计,登记造册,建立专门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为深入推进帮扶脱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打好基础。

三是开展专项行动,严格自查自纠。组织系统各单位聚焦帮扶脱困领域,对国家财政、市财政帮扶脱困资金分配、拨付、管理和使用等环节进行全面自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虚报冒领、挪作他用、截留私分、挥霍浪费帮扶资金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对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督促主管部门认真抓好整改,涉及违纪的及时移送纪检部门。同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完善政策运行机制和监管制度。加大对帮扶脱困领域执纪力度,对胆敢动帮扶“奶酪”的绝不放过、绝不客气,发现帮扶政策落实、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等环节的违纪问题,一律快查快办,从严追责问责。加大公开曝光力度,对查处的帮扶脱困领域违纪典型问题,一律通报曝光,释放强烈信号,形成持续震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