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武清区:“五强化”推动扶贫助困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见实效

自全市开展扶贫助困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来,武清区高度重视,研究制定《武清区关于开展扶贫助困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方案》,先后召开专题会、推动会、联席会传达学习中央和市纪委相关精神,采取“五个强化”措施,促进专项治理工作见实效。

强化督查督办。按照已结属实、了结失实、在查三类线索,对各镇街各职能单位自查上报问题线索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做到四个“不放过”:对定性量纪不恰当的不放过、对证据材料不充分的不放过、对政策把握不准确的不放过、对调查结果存在疑点的不放过。同时,根据研判情况和办理进度,以“督办单”形式向责任部门进行发办,实行跟踪督办、销号管理。

强化问题排查。发挥联席会议成员的单位专业优势和监督检查职能作用,各成员单位围绕本单位本部门涉及的扶贫助困资金项目、资金等,针对受理、审核、发放、监管等环节,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和问题线索排查,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梳理问题、谋划推动下步工作。

强化专项检查。借鉴巡察工作做法,由区纪委常委带队,会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成立若干个检查组,重点围绕各镇街落实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主体责任情况,以及履行扶贫助困政策落实、资金使用、项目管理和监督检查等职责情况进行督查,着力发现并解决相关的执法权、审批权、监督权滥用,以及吃拿卡要、失职失责、不作为不但当等问题。

强化宣传教育。通过“两台一报”、武清纪检监察网、“清风武清”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我区开展扶贫助困监督执纪工作情况进行专题报道。同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强化自查自纠。在各镇街开展自查自纠“回头看”。围绕查“精准”、查“贪占”、查“账目”、查“真假”、查“走样”等“五查”工作重点,对过来开展的各项扶贫助困工作再过一遍“筛子”,全面检查,深度发力,深挖问题线索。

截至10月底,共起底问题线索71件,其中:查实23件,给予党纪处分24人,给予政纪处分2人,批评教育4人;了结失实31件;在查1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