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聚焦新使命 开启新征程

滨海新区:全力谱写纪检监察工作新篇章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滨海新区纪委聚焦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把党的十九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新区纪检监察工作的具体任务,明确为今后“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重点,为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滨海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坚如磐石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放眼滨海新区2270平方公里开发开放的沃土,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实践也可为成效卓著,鼓舞人心。

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10月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692件,立案259件,结案168件,处分170人,特别是立案数同比去年增长10.2%,执纪审查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新区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得到持续巩固。

成绩的取得,是汗水和行动的结果,是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是用信念和行动书写的实践篇章。

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

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新区纪委迅即掀起学习高潮,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到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形成生动实践——

10月25日,在滨海新区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上,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刘中强调:“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动员令,体现了党的宗旨使命,回应了人民的殷切期待,在永不停歇的赶考路上,我们要用行动回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铮铮誓言,以坚如磐石的定力、滴水穿石的耐力、绳锯木断的毅力,坚决巩固压倒性态势,坚决夺取压倒性胜利!”

10月28日上午,新区纪委召开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区委会议要求,刘中同志参加会议并讲话,他要求新区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习好、领会好十九大精神,增强监督执纪问责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在营造新区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态进程中持续发力、砥砺前行。

10月28日下午,刘中同志参加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对新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前期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新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落细落实、落地生根,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下一步,新区纪委重点抓好《滨海新区对落实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的落实,督促各级领导班子履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狠抓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重拳整治和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深入推进新区巡察工作,完善立体联动机制。严格按照中央、市委和市纪委要求和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任务,有序谋划,统筹推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永远在路上 弛而不息纠“四风”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5年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从一个个节点、一件件小事抓起。过去5年,全国平均每天有100多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理,如此的高压态势之下,风清气正正在成为一种政治新常态。

不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一些“四风”问题隐形变异,新情况、新问题也时常出现——

“2017年3月,滨海新区胡家园街道三川桥村党支部书记陈某某在胡家园街海兴路渤海大酒店为小女儿办婚宴,委托本村村委会委员帮助其收取参加婚宴人员的礼金,委托村委会工作人员帮忙操持婚宴,收取参加婚宴无亲戚关系的村两委人员及村民共28人的礼金17100元。2017年7月,陈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10月26日,滨海新区纪委通报了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这是十九大后滨海新区纪委发出的第一个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报。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踏上从严治党新征程,如何进一步推进作风建设是一个现实而迫切的命题。

“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号令,意味着作风建设不是一阵风、而是持久战,表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问题只会加强、不会削弱。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韧劲,确保作风建设一以贯之、一刻不松、一抓到底,把目前新区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局局长李兆华表示。

当前,作风建设已步入“深水区”,下一步,滨海新区纪委将继续擦亮火眼金睛,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对执纪审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也要深挖细查、绝不放过。此外,在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同时,新区纪委也将更加注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查纠和问责。

惩治腐败 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3年9月,滨海新区汉沽林业工作站原副站长刘金虎在担任汉沽推进城乡一体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林业科负责人期间,利用负责造林绿化工程财政补贴资金申报及发放职务便利,将由其发放的造林绿化工程补贴资金8万元据为已有。2017年4月,刘金虎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追究刑事责任。”

10月26日,滨海新区纪委通报了3起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典型问题。这是十九大后滨海新区纪委发出的第一个关于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通报。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滨海新区纪委副书记王广兴说,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基层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苍蝇”感受更为真切。回应群众关切、让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的方向。

作为区一级纪委,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关键在“落细抓实”,在“减存量、遏增量”的同时,重点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增强群众获得感。滨海新区纪委副书记李林根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自觉主动对标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加大对基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查处力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继续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教育绝大多数,管好关键少数,惩治极极少数,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坚决落实党中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战略部署。”

履职尽责 打铁必须自身硬

回首来时路,新区纪检人也有“天翻地覆慨而慷”的自豪感。

5年来,在新区反腐败实践中,新区广大纪检人从来是步履匆匆,别的单位都讲“5+2”,新区纪委机关却讲“8+3”:白天上班8小时,晚上还要加班3小时。他们,赤胆忠心,打“虎”拍“蝇”,用铁肩担当、侠骨柔情,彰显了党纪之光,书写了正风肃纪新区篇章。

展望新征程,新区纪检人更有“雄关漫道真如铁”的紧迫感。

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提出“三个不能有”的重要论述,即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从“永远在路上”再到“三个不能有”,背后是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鲜明的态度。

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打铁必须自身硬。新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干净、担当,将“打铁的人”淬炼成“铁打的人”,以新区纪检监察工作的新成效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新城提供坚强纪律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