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滨海新区:实行“一案一评”制度 提升执纪审查质效

“这个案件经区纪委常委会集体研究,采纳了审查组两位同志提出的处理建议,一致同意对张某某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个案件在办理中,分析全面、审查细致、取证充分、定性准确……”,这是近日区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召开“一案一评”室务会上,该室负责人对已办结案件进行的点评。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纪委为进一步提升执纪审查质量,提高执纪审查效率,结合工作实际,对执纪审查工作创新试行“一案一评”制度,着力提升案件的质效。

“一案一评”制度,内容详实,评查细致,对所办结的每一个案件都及时召开案件点评会,从初核、立案、移送审理等环节逐个过堂,从谈话技巧、证据收集、案件定性等方面进行深刻剖析,总结好的经验,查找不足之处,使执纪审查干部能力素质得到有效提升,执纪审查质量明显提高。

“一案一评”制度,要求详细记录办案过程,凡参与办案的同志,都要认真写好办案日记,将办案每个环节中的所想、所悟、所得、所失及时记录下来,为案件查结后,进行总结和评析做好积累,同时根据案情,帮助案发单位查找体制机制上的问题和漏洞,提出建议,并要求发案单位定期回馈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