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驻市公安局纪检组:严明纪律要求 严防节日期间违纪问题发生

为进一步整肃元旦、春节期间队伍纪律作风,营造廉俭文明、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日前,市公安局按照公安部、市纪委关于“两节”期间正风肃纪的部署要求,多措并举、严明警纪,切实防止“节日腐败”问题发生。

深化纪律教育,增强守纪意识。驻市公安局纪检组认真落实市纪委《关于坚决执行“十严禁”纪律要求严防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反弹的通知》要求,聚焦节日期间队伍实际,把加强正风肃纪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实践检验,从深化纪律教育入手,组织全局民警深入开展了“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认真研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及各项纪律规定,进一步提高广大民警的纪律意识和严守纪律的主动性、自觉性。专门下发了《关于2018年元旦春节严守党纪警纪确保廉俭过节的通知》,向全局3万民警普发廉政提示短信,要求全局各单位利用早点名、每周一课等形式层层传达市局要求,向广大民警早打招呼、早提醒,认真开展了一次全员思想教育、纪律教育和安全教育,引导广大民警崇廉拒腐、尚俭戒奢,严守纪律、筑牢防线。

明确纪律要求,压实两个责任。节日期间,驻市公安局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反对“四风”作为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重申正风肃纪“十个严禁”纪律规定,针对节日期间外出多、聚会多等特点,着重对酒后驾车、外出安全、值班备勤、枪支、车辆管理以及涉酒、涉赌等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公安部、市纪委和市局党委要求;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改进工作作风,带头遵守党纪警纪,带领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分片包干,明确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要求各级纪检监督部门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执纪从严、有责必问,盯紧“关键少数”,把握“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确保节日期间队伍整体稳定不出问题。

强化监督检查,形成强力震慑。为确保节日期间各项纪律规定有效落实,市公安局提前启动战时监督机制,紧紧盯住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车私用以及其他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派出11个检查组深入全局61个单位,采取明察暗访、交叉检查等形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做到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重点关注各类不作为不担当、执法不公、“冷硬横推”及“四风”问题的举报投诉,对每一条问题线索都要逐项调查核实,严肃处理各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不收敛不收手等顶风违纪问题,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的过硬措施打造过硬队伍,作出过硬的业绩,为维护全市元旦春节期间社会治安大局稳定,提供坚强可靠的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