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河东区:挥出“组合拳” 严防“节日病”

春节期间,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天津市纪委“十严禁”规定,扎实开展作风整顿,杜绝“节日腐败”,严防“四风”反弹,河东区纪委监委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确保过节风清气正。

严明纪律要求,念好“紧箍咒”。 一是向全区各单位下发通知,重申廉洁过节纪律要求,强调“十严禁”;二是利用网络、电视台、《天津日报·今日河东》、各社区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全方位、高频次宣传“十严禁”内容,净化社会风气;三是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征集、廉政知识自测问答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四是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公布24小时举报电话,建立查纠“四风”问题微信群,借助群众力量发现“病灶”,让“节日腐败”无处遁形。

强化警示教育,打好“预防针”。要求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全体党员干部传达学习中央纪委和市纪委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清形势,统一思想,提升认识,增强遵守纪律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向“四风”问题坚决说不。

做好交叉检查,严防“人情案”。按照市纪委统一部署,与东丽区进行交叉互查,抽调纪委、公安、审计、国税等部门14名同志,组成明察组和暗访组,在东丽区开展明察暗访。对打“擦边球”、穿“隐身衣”、搞“变脸术”的“四风”问题深挖细查,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采取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的方式,通过“看、听、问、查”挖掘出涉及15家单位的疑似问题线索。

强化监督检查,打好“组合拳”。一是要求全区67家部门单位对照“十严禁”开展自查自纠;二是13个街道纪工委和5个派驻纪检组对联系单位贯彻落实“十严禁”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三是组织各街道社区纠风志愿者、党风政风监督员对街域内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参与封建迷信、赌博活动和潜入地下违规公款吃喝等问题进行暗访;四是通过区国税局电子查询系统,对区域内7家经营性场所“两节”期间开具发票情况进行查询,重点发现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公款消费疑似问题线索;五是抽调区纪委、街道纪工委和派驻纪检组部分同志组成5个检查组,通过查阅票据、实地查看等方式,对10家单位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购买节礼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六是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抽调部分街道纪工委和党风政风监督员组成5个暗访组深入多个窗口单位和服务大厅,对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精神面貌进行暗访;七是对转交和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进行甄别和核实,一经查实,从严从快从重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