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宁河区:通报21起扶贫助困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

“潘庄镇朱头淀东台村原党支部书记郭术新弄虚作假,骗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017年8月,郭术新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丰台镇南埋珠村党支部委员兼报账员韩杰违规接受困难群众宴请……2017年9月,韩杰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日前,天津市宁河区纪委、监察委通过电视台、区纪委微信公众号,集中通报2017年以来查处的21起扶贫助困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为该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巡镇带村”常规巡察顺利开展营造氛围。

去年以来,该区纪委聚焦扶贫助困领域,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开展扶贫助困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把“社会救助资金、残疾人四项补贴、农村危房改造补贴”和“困难村帮扶”专项资金以及相关政策落实作为专项治理重点,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扶贫助困工作中“动心眼、下黑手”的决不放过,以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护航精准扶贫助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截至目前,共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违纪案件3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3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

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着力发现问题线索。安排7个巡察组对14个镇开展“巡镇带村”常规巡察,深挖细找涉黑涉恶问题及背后“保护伞”,深入了解扶贫助困领域开展情况,着力发现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不力、不敢亮剑和基层干部“雁过拔毛”“与民争利”“刁难群众”“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

加强核查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建立统一台账,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全面排查梳理。选取重点督办问题线索进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今年4月底前,围绕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与黑恶势力长期、深度交织,脱贫攻坚领域涉黑涉恶三类问题,选出第一批督办问题线索。

协调推进纪法衔接,凝聚扫黑除恶合力。会同区政法机关,建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和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明确线索移送反馈具体内容、时限要求和方式渠道,与政法机关同步立案、同步调查,提高扫黑除恶和反腐拍蝇的整体性、协同性。

用好问责利器,强化通报曝光。加大对涉黑涉恶问题和扶贫助困领域违纪问题查处力度,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充分利用文件、电视网络媒体和各单位曝光角按月对典型案例和追责问责情况进行通报曝光,增强震慑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