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河北区: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检查会风会纪

“我为自己违反会议纪律的行为感到深深愧疚,开会玩手机的不良会风问题反映出自己纪律规矩意识和组织观念淡薄,我要以这次问题为教训,时时不忘提醒自己强化纪律意识……”日前,天津市河北区纪委监委通报一批违反会风会纪典型案例,其中一位被通报的处级干部作出深刻反省。

今年以来,河北区纪委监委把强化会风会纪监督检查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改进作风的具体行动,专门成立会风会纪督查组,对该区重大会议和活动期间党员干部遵守会议纪律情况实时监督,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会前“打招呼” 增强守纪意识

“会议期间不得无故迟到早退,严禁随意接打电话、玩手机、交头接耳……”前不久,河北区“双万双服促发展”暨20项民心工程动员会召开,场内显著位置再次重申会议纪律。

该区纪委监委主动作为,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每名参会人员知悉会风会纪相关规定。同时,严格会议请销假制度,不能参会的党员干部逐级请示报告,强化遵规守纪意识,督促转变作风。

会间“严督查” 确保风清气正

“会风体现作风,反‘四风’必须抓会风。是否遵守会场纪律,能够一定程度反映出一名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工作作风。”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会议期间,督查组在签到处严格统计参会情况;会场内外分设6至8个监督点位,2名工作人员一组,分区域对会场内纪律情况实时监督;督查组工作人员对违纪情况留存影像资料……

针对党员干部,重点督查是否存在开会迟到、早退、替会、无故缺席、擅自离开会场等情况;是否存在开会打盹儿、玩手机等问题,以严格监督确保会议纪律要求落地落实。

会后“发通报” 强化问责追究

“从参会情况来看,仍有少数同志不遵守会议纪律,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会后,根据督查结果,针对发现的问题、现象,先后对13名党员干部进行通报批评、警示谈话、书面检查等处理,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区纪委监委检查会议纪律作风要求严,监督也很到位,促使领导干部遵守纪律更加自觉,精神面貌更好了。”一名多次参加区级会议的领导干部感慨道。

“严查会风会纪打响了2018年作风建设的第一枪。我们将不断健全机制、精准发力,对顶风违纪问题,决不留情面,以实打实、硬碰硬的措施,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彰显新时代作风建设新气象。”河北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河北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