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河北区:扣好会风会纪“风纪扣”

摘要:“会议期间不得无故迟到早退,严禁随意接打电话、玩手机、交头接耳……”近期,河北区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推动会,会前再次明确会议纪律要求。

“会议期间不得无故迟到早退,严禁随意接打电话、玩手机、交头接耳……”近期,河北区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推动会,会前再次明确会议纪律要求。

今年以来,河北区纪委监委挺纪在前,紧盯“关键少数”,严查会风会纪,扣好全面从严“风纪扣”,以严肃会风释放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

会风会纪督查组对违纪情况留存影像资料

会前“打招呼”,增强守纪意识

“明显感觉到,从年初参加区纪委全会,到今天参加推动会,参会人员遵守纪律更加自觉,精神面貌更好了。”一名领导干部由衷地感慨道。

河北区纪委监委在全区性大会前进行纪律提醒,强调会风会纪的政治性、严肃性、重要性,使每名参会人员知晓会风会纪相关规定。严格会议请销假制度,不能参会的领导干部必须提交情况说明,向区纪委监委请示报告,进一步督促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形成“头雁效应”。

会间“严督查”,确保风清气正

“会风体现作风,是否遵守会场纪律,一定程度反映出一个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工作作风。”河北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指出。

会议期间,河北区纪委监委成立会风会纪督查组,对会议纪律实时监督,对违纪情况留存影像资料。在签到处严格统计参会情况,会场内“因会设岗”,区纪委全会设置7个监督点位,推动会设置4个监督点位……重点督查是否存在开会迟到、早退、替会、无故缺席、擅自离场、开会睡觉、交头接耳等问题,以严格监督确保会议纪律要求落地落实。

会后“发通报”,强化问责追究

“从参会情况看,仍有少数同志不遵守会议纪律,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每次会后,根据督查结果,河北区纪委监委对典型问题通报批评。

“我们将持之以恒把严查会风会纪作为正风肃纪的有力抓手,对违反会议纪律行为一抓到底,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河北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河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