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北辰区:五措并举 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北辰区纪委监委推出五项举措,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上水平,全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政治建设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政治任务。忠实履行党章宪法、监察法赋予职责,加强对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推动政治生态、政治生活、政治文化一体建设。

坚持稳中求进推动。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围绕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扶贫助困、扫黑除恶等内容,严惩基层“微腐败”,严查涉黑“保护伞”。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盯紧环境治理、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以疾风厉势掀起“问责风暴”,切实把新风正气树起来。

坚持聚焦监督首责。把监督挺在前面,发挥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监督全覆盖”效能,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覆盖,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召开区纪委监委机关推动“四个监督全覆盖”研讨交流会,形成创新思路和招法措施。

坚持政治责任贯通。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加压,督促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解决“上热中温下冷”问题。强化检查考核,以问责追责倒逼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强化日常监管,科学运用“四种形态”政策,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坚持打造过硬铁军。开展系列培训、技能竞赛,增强责任担当,练就过硬本领。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引入竞争机制,一线实战培养,构建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从严规范监督管理,加大内部考核,坚决防止“灯下黑”。(北辰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