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河北区:以疾风厉势治庸治懒治无为

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以来,河北区共查处问题65个、71 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人,诫勉谈话3人,通报46人。

坚持问题导向,全方位立体式筛查线索。通过党委巡察筛线索,以“六围绕一加强”为巡察监督检查主要内容,采取“一托三”和“回头看”的方式,先后开展四轮常规巡察、延伸巡察和专题“机动式”巡察,对所属29个单位、部门党组织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共发现管党治党不力、抓班子带队伍宽松软、党的建设缺失等问题111个,提出整改意见50条,移交问题线索22个。通过经责审计挖线索,以专项审计和领导干部任中审计、离任审计为重点,对2017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进行起底梳理,发现疑似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42件。通过日常监督检查访线索,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和问题点位的方式,对专项治理开展情况、群众信访反映问题、以及社区“两委”换届中正风肃纪情况等实地检查,发现问题线索37件;采取调取录像、模拟办事、问询办事群众等方式对办事大厅、窗口单位进行暗访,发现问题线索6件,逐一进行核实,督办整改落实。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征线索,借助政企服务平台,深入企业进行实地督查,组织召开“百家企业共话营商担当作为护航发展”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对具体问题涉及单位,建立台账,进行专题反馈,责令限期整改。通过部门联动收线索,对接区委组织部、区政府办、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信访办、区网信办、区法制办、区环保局等单位,发出问题线索移交函,收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69个,建立问题台账,加强督办。

高悬问责利剑,在持续公开震慑上倒逼担当作为。严查线索抓处置,对明察暗访、执纪审查、巡察发现、审计监督、群众来访问题线索中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刀问斩。压实责任抓追责,严格将清单定责、照单履责、强力督责、按单问责、记实留痕贯彻领导干部履职全过程,对不作为不担当、“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10名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对部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调离岗位1人,倒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扛起责任。强化曝光抓震慑,通过区有线电视台、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曝光典型案例,持续营造高压态势。专项治理以来,先后对46人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其中处级领导干部18人。(河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