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武清区:廉政谈话为新任村干部拧紧廉政“发条”

“这堂廉政教育课效果特别好,这么热的天气,300多人认真坚持听课,没有一个人中途出去。”武清区河西务镇党办主任甄秀洁说道。和她一起听课的除了镇机关干部,大部分是今年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对于这些新任村干部来说,这是他们任职后的“第一课”。

谈话培训会现场

日前,武清区村级组织换届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大部分村街已经完成换届选举,一批新任职的村干部已经“走马上任”。为增强新任村干部的纪律规矩意识,促进其廉洁履职,区纪委监委决定利用3个月时间,对新任职村干部开展廉政教育,由区纪委监委镇街工作室牵头对辖区内新任村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上任一批教育一批,一个不遗漏,一刻不耽误,保证廉政教育及时有效。

“这次讲课对象主要是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成员,在讲课内容上我们进行了精心设计,重点解读党章、监察法、纪律处分条例、农廉规定中与村干部相关的部分,解析区纪委监委近年来查处的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提醒村干部在履职过程中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做到不碰底线红线,廉洁履职尽责。”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说。

为提高集体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区纪委监委还制定下发了《关于对新任职村级干部开展廉政谈话的方案》,要求各镇街纪(工)委书记结合各村实际对新任村干部进行个别谈话或集体谈话。方案明确了谈话提纲、谈话场地布置示意图,从谈话内容和谈话氛围的营造上作出具体要求。同时要求新任村干部签订《廉洁从政承若书》,激励每一名村干部为百姓办好事、办实事,做到主动履职、规范履职、廉洁履职。(武清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李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