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西青区:对违法建设“大棚房”问题开展“地毯式”专项检查

西青区近期集中半个月时间对违法建设“大棚房”问题开展“地毯式”专项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决打好“大棚房”整治之战。

专项检查内容包括五方面:一是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各街镇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在集中整治和正在开展的农业设施清理排查工作中,是否存在重视不够、责任不清、分工不明、措施不力、作风拖沓,以及阳奉阴违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二是清理整治规范情况,针对在农业园区或耕地上违法违规建设“私家庄园”、在农业大棚内违法违规建房、违规改扩建农业大棚看护房以及其他设施农业项目改变用途等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清理不彻底,有死角、有遗漏、有反弹等问题;三是土地恢复种植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仅依法拆除“大棚房”,未在恢复土地原貌、农业用途、种植条件等方面采取积极措施,甚至出现耕地撂荒等问题;四是宣传教育引导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未通过有线电视、宣传单、警示牌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教育,导致群众未能认识到“大棚房”的违法性和危害性等问题;五是监督执纪问责情况,重点检查相关街镇纪委,是否存在对反映违法建设“大棚房”、其他设施农业项目违规改变用途的问题线索长期搁置不查、执纪问责宽松软等问题。

专项检查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不打招呼、不走过场,直奔检查现场,力求精准发现问题。实地查看,深入各村及设施农业项目,现场查看违规“大棚房”重点整治和规范情况;随机走访,通过走访村民、村干部及“大棚房”当事人,谈话了解清理整治情况;走访“大棚房”周边房屋中介及商户,了解“大棚房”违建及买卖等情况;听取汇报,听取各街镇及相关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关于排查整改违规“大棚房”情况汇报;对照情况汇报,调取查阅问题整改台账等资料。

专项检查由区纪委各监督检查室分组牵头,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及相关街镇工作人员,成立三个专项检查组,对我区涉及违法建设“大棚房”问题的涉农街镇开展专项检查。各相关街镇纪委、区纪委案管室对违规建设“大棚房”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对核查处理情况进行跟踪,确保依规处置、从严查处。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区纪委案管室负责对“大棚房”问题及其他设施农业项目违规改变用途问题线索处置进度以及执纪问责情况进行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针对联系街镇的实际情况,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对“大棚房”问题开展“全覆盖”式检查。各检查组深入基层一线,对所有涉及“大棚房”问题的村级组织开展检查,与村干部、村民或“大棚房”当事人谈话了解情况,酌情抽查房屋中介、周边商户,了解掌握违规“大棚房”真实情况。对检查发现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整理,迅速组织核查,快查快结,严肃处理。(西青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