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滨海新区:激励与问责并重 力促干部担当作为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与问责并重,紧紧抓住教育、问责、激励三个关键环节,旗帜鲜明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问责不为者、惩戒违纪者,以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抓教育,强化政治之训。发挥区委党校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强化政治之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类主体班次的首课主课,突出抓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把党章、准则、条例作为各类主体班次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扎实开展党性教育,安排集中观看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片,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问责,强化惩戒作用。制定印发《滨海新区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畅通“下”的渠道,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让位子、受警醒。今年以来,共查处问题121起,处理16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2人,诫勉33人,组织处理7人。坚持奖优罚劣、奖勤罚懒,把平时考核、绩效考核和干部受问责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2017年度全区9个单位领导班子、298名处级干部被取消评优资格,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抓典型,强化正向激励。健全完善干部正向激励机制,区委先后起草制定《滨海新区干部容错免责评审工作细则》《关于进一步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试行)》,从制度层面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旗帜鲜明选树一批22名新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通过滨海电视台、滨海时报、津滨网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发挥榜样的激励作用,形成崇尚担当者、学习担当者的良好氛围。(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