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武清区:“走读式谈话”更是“走心式谈话”

“我感到很自责、很愧疚,我对不起党的培养,对不起村里老百姓对我的支持……”近日,武清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针对反映某村村支书张明(化名)的问题线索,对其进行“走读式谈话”,用心用情,释纪释法,促使张明如实讲清问题,深刻认错悔过,案件取得突破性进展。

谈话前,武清区纪委监委审查调查组认真做好做足功课,预先分析被谈话对象的心理特点和安全风险,明确专人担任安全员,做到思想疏导、防范措施、制度执行、交接回访“四个到位”,做到“内紧外松”,确保“走读式谈话”安全零风险。

此外,成功唤醒其党性初心并激发愧疚感,为张明主动交待问题奠定了基础。负责谈话的有关同志表示:“张明任村支书20余年,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在谈话中,我们一直称呼他为‘同志’,耐心地讲党章、纪律处分条例和“四种形态”等政策法规,谈他对村里的贡献,谈老百姓对他的认可。谈了这些之后,言语之间明显感觉到他的愧疚,之后的态度就有些松动了。”

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走读式谈话”需要办案人员更有耐心、爱心和真心,要“和风细雨”地了解,在谈话中要把握被谈话对象情绪,尽量减轻被谈话对象的心理包袱。办案人员针对前期了解到张明身患重疾的相关情况,细心询问其病情,关心其手术及用药等情况,问他工作和生活上有什么困难,告诉他放下心理包袱才能放松身心,有利于身体恢复。“工作人员真诚地关心我,我感觉很温暖,交待完问题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放下来了,感谢组织拉我一把。”张明如实说清问题后如释重负。(武清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