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滨海新区:突出政治建设统领 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把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坚持政治建设统领、纪律建设为先、文化建设为本、专项整治为辅,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不断释放讲政治、敢担当、守纪律的正能量,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政治建设统领。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区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10个方面39项具体任务,确定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把任务要求细化落实到具体措施、具体单位上,推进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一体建设、一体规范、一体净化。

纪律建设为先。区委制定印发《关于运用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推进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经常性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实施意见》等制度规定,充分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滨海新区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工作成果,以案为鉴,发挥案件治本功能,进一步加强经常性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自觉做良好政治生态的积极建设者和坚定维护者。

文化建设为本。将新区党员干部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两个“六要六不要”进一步提炼概括为“三个坚持三个反对”,即坚持政治立身、反对信念滑坡,坚持五湖四海、反对团团伙伙,坚持担当负责、反对慵懒散拖,采取政府机关办公场所悬挂、电子屏显示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和基层党支部进行专题研讨,营造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氛围。

专项整治为辅。制定《拟提拔人选亲属任职从业信息登记备案办法》,深入开展违反任职回避规定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全区近1800名处级干部填报《亲属新区体制内从业情况报告表》,39名需任职回避干部调整岗位。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2017年以来招录选调生、公务员现已完成录用手续并到岗工作的526名干部,户籍为滨海新区的有98名,仅占18.6%,其中父母为新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3名,仅占0.6%,从源头上防止圈子滋生和近亲化倾向。(滨海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