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西青区:聚焦重点精准施策 治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今年以来,按照天津市委关于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部署,西青区聚焦治理重点,综合施策、精准施策,蹄疾步稳推进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取得明显成效。

抓主责明确态度决心,促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突出“主官”抓、抓“主官”,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区、街镇(委办局)两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均担任领导小组组长,下设5个专项工作组,形成责任分工清晰的“1+5”工作机构;区委先后多次召开部署推动会、领导小组专题会、全区工作推动会,强化指导推动,研究解决重点问题。制定细化方案、突出治理重点,确保专项治理与实际紧密结合、有序推进。强化示范引领、公开接受监督,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系列访谈,安排14个街镇、委局“一把手”走进电视台,围绕“落实‘三个要讲清楚’”等42个问题谈认识、亮举措、表决心,逼促“主官”负主责、抓主业。

抓重点辐射整体工作,促作风转变、效能提升。创新方法、深入自查自纠,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围绕“五个是否”深挖思想和作风问题,自查自纠问题574个,制定整改措施821条。民计民生问题优先办理,截至目前,对群众反映的57个问题线索中的31个民计民生问题优先办理,“一个工作日内”督办并限时办结。聚焦中心工作加强督查检查,围绕20项民心工程、“双万双服促发展”“天津八条”等重点工作,对11个街镇和39个委局进行专项督查;结合党建政治督导调研,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扶贫助困腐败和作风问题、扫黑除恶系列专项治理进行重点督导,强化压力传导,确保有序推进。

抓宣传浓厚治理氛围,促示范引领、学思践悟。利用区“两台一报一网”“天津西青”“廉韵西青”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刊发新闻和信息,印发专项治理《情况通报》,形成持续推进专项治理工作热潮。协调对接市级主流媒体,对全区经验做法重点宣传,拓展社会影响力。

抓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促知耻知止、担当作为。加强对“关键少数”履职尽责情况的综合研判分析,对处级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履职情况进行民主测评,组成干部考察组,对精神状态不佳、担当意识不强的干部提出调整建议;对年度考核情况进行系统分析,对明显低于比较值、排名倒数的,约谈单位主要领导和相关人员,及时督促提醒。铁腕重拳查处突出问题,坚持敢抓敢管敢问责,切实以问责逼促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87起,问责99人,对3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给予65人组织调整、诫勉谈话等“第一种形态”处理,对18起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抓机制深化治理成果,促基础巩固、标本兼治。健全内部工作机制,建立专项治理“工作组例会、问题线索处置、问责追责、通报曝光、考核监督、督促检查、宣传报道”等7项工作机制,确保推进专项治理有章法、有规范。健全激励和容错纠错制度,制定《西青区关于激励干部担当担责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充分调动干部积极性激励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的意见(试行)>的实施方案》,激励党员干部敢作为、会作为。完善干部经常性考察办法,对涉及班子和干部违反党纪政纪、受到问责处理及信访、审计存在问题等情况,实时掌握、及时甄别、迅速反应;同时建立“体检”档案,督促党员干部改进作风、履职尽责。加强权责清单建设,明确法定依据,厘清职权边界,优化运行流程,从制度上治理庸懒散浮拖等现象,防止不作为和乱作为,促进提能增效。(西青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