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北辰区:源头预防 助力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圆满完成

北辰区纪委监委坚持抓早抓小、源头预防,多措并举、强化村级换届纪律监督,助力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日前,全区121个村级党组织全部完成换届,顺利实现“一肩挑”。

北辰区村“两委”班子培训现场

开展廉政宣传,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委主要领导同志担任组长,选派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组成宣讲团,以宣讲小分队的形式,先后6次深入到镇街、村居开展廉政宣传。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以《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为主题、围绕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为村“两委”成员进行专题廉政教育,宣讲农村反腐败形势和村干部廉洁教育等内容,提醒新任村干部时刻保持警醒、警觉、警戒,用好群众赋予的权力,使党规党纪成为防止以权谋私的“紧箍咒”,坚持秉公用权的“护身符”。

开展警示教育,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对新一届村居“两委”班子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进一步督促两个责任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区内违纪违法村干部为反面典型,制作警示教育片《“微权蚁腐”之害》,拍摄廉政微视频《筑不腐之基享海晏河清》,编印下发《农村基层廉洁履职负面清单》《贯彻落实监察法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监察对象清单》系列农民画折页,明示纪律规矩。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体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主题警示教育展,达到以案释纪的震慑效果。

严把廉洁关,强化正风肃纪。严格资格审查,严把廉洁关,对有关人选出具党风廉政意见1227人次,切实防止不合格人员进入候选人队伍,从源头上保证人选质量。对换届工作中发现的重要问题线索,提级加急办理,快查快结,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累计处理各类违纪违法问题5件,让拉票贿选行为无所遁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以铁的纪律保障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北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