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河东区:用好法纪“尺子” 严格监督执纪问责

今年以来,河东区纪委监委始终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着力提升综合素质,用好“两把尺子”。把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作为工作重心之一,加强对《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运用,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法纪意识和业务能力。同时,用好用准党规党纪、法律法规“两把尺子”,认真履行党章和监察法赋予的工作职责。

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发挥派驻“探头”作用。制定派驻机构工作考核办法,力量向监督倾斜,责任向监督压实,综合运用谈话、函询、组织处理等多样化手段,着力抓好对驻在部门(含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科级领导干部的日常监督;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今年1-10月份,区纪委监委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11人次,组织措施42件46人次。

抓住重要节点,强化监督检查。借助区有线电视中心、“廉洁河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大宣传力度。抓住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提前谋划、关口前移,持续发布廉洁过节提醒,不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重点围绕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款送礼、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形成高压态势;跟踪整改措施的落实,对查摆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到位,对流于形式敷衍应付的一律进行追责问责,推动党内监督更严更实。

加大惩处力度,敢于动真碰硬。区纪委监委坚持抓早抓小,建立健全早发现、早处置机制,对一般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充分利用谈话、函询、诫勉、组织处理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处理,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严肃认真、较真较劲,切实履行好监督这个首要职责,对违纪违规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查处结果,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今年以来,共处置问题线索311件次,党纪政务处分69人。(河东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