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北辰区:聘任培训村居特约监督员 监察触角直插基层

日前,北辰区纪委监委举办第一届特约监督员聘任暨培训会议。会上宣读了聘任决定,随后向特约监督员代表颁发了聘任书。聘任仪式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围绕“特约监督员如何发挥作用”这一主题,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

会议指出,探索建立特约监督员制度,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国家监察向乡村延伸,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群众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将监察“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实现监督监察全覆盖的重要举措。

会议要求,全区特约监督员要敢担当善作为,充分发挥贴身监督的作用,当好“护林员”。要不断加强学习、善于思考、提高能力,掌握开展监督工作所必须的理论和业务知识;要广泛接触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敢于较真碰硬,当好党纪法规“宣传员”、村级事务“监督员”、正风肃纪“情报员”,履行好监督职责,让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要加强对特约监督员队伍的业务指导和工作监督,及时解决他们在日常监督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同时,要牢固树立“监督者必受监督”的思想,带头遵守各项纪律规定,在发挥职责作用的同时,必须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洁身自好、严格自律,在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要严格依纪依规依法行使监督职权,绝不能滥用权力,干扰村里的正常工作。

据了解,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北辰区纪委监委不断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积极推行特约监督员制度。本次聘任的126名村特约监督员严格按照“一推、二考察、三聘任”的程序产生。下一步,区纪委监委还将对125名社区特约监督员进行专题培训,并进一步建立健全特约监督员管理、培训、监督、指导和激励制度,建立直报快查机制,推动特约监督员全面履行职能,更好发挥作用,做到加强学习能监督、实事求是会监督、讲究方法善监督、公正廉明敢监督,真正成为下情上达的“直通车”、反腐倡廉的“监督哨”。(北辰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