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滨海新区:坚守责任担当 落细落实扶贫助困工作任务

滨海新区纪委监委把强化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坚守责任担当,创新工作举措,抓细抓实专项治理工作。

督促落实扶贫助困责任制,协调推动区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为组长,民政、财政、人力社保等13个部门为成员的新区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包含社会保障、扶贫助困、抚恤优待三大类129个项目的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夯实精准扶贫助困的基础。

制定印发《关于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抓,各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镇街纪(工)委协作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推行任务清单制,研究制定《滨海新区2018年扶贫助困清单》,明确11个方面25项重点工作任务,督促各责任单位对照清单排查廉政风险,完善监管措施,确保扶贫助困工作任务逐项落细落实。

立足职责定位,深入开展专项督导,瞄准“五弱”“五贪”“五假”等突出问题,把握重点环节,先后6次召开职能部门和镇街工作推动会,座谈了解相关情况,对20项民心工程兜底济困项目、困难村帮扶、四类资金管理使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等工作进行重点督查。

由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抽调区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派驻机构、镇街纪(工)委干部组成20个检查组,对承担扶贫助困任务的部门和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为官不为等违纪违法问题,督促各责任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决落实中央和市委有关决策部署。(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武志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