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津南区:召开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

2月15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津南区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落实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回顾了2018年全区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

全会审议通过了《忠诚履行职责,勇于担当作为,推进新时代津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深入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结合津南区实际,明确提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目标任务,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领导干部抓起,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全会提出,2019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在天津视察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会部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推动新时代津南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津南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强化政治监督。持之以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市委不作为不担当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持续整治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推进党内政治生态修复向纵深推进。

第二,切实履行协助职责,协同推进“两个责任”。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积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牢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强化主体责任和政治生态建设检查考核,深入开展述责述廉工作。进一步落实监督责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解决“温差”“时差”“偏差”问题。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的,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第三,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促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严格落实“两个为主”,不断巩固深化“三转”,坚决防止“回头转”等问题。拓展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形成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制约的体制机制。

第四,切实履行监督首责,全面提升监督质量。抓实日常监督,紧盯关键领域和环节,聚焦“关键少数”,精准有效开展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行日常监督职责。深入践行“四种形态”,着力用好第一种形态,推动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的工作格局,推动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

第五,牢牢把握政治定位,推动巡察向纵深发展。坚决落实“五个持续”重要要求,聚焦“两个维护”,查找政治偏差,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健全“两反馈、三通报”制度,适时开展“回头看”和专项检查,让巡察直抵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创新巡察方式方法,有效提高巡察监督效能。

第六,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问题,让群众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持续开展扶贫助困领域专项治理,对责任落实不力、不作为不担当,特别是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坚决追责问责。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加大对基层组织的监督力度。

第七,持续深化作风建设,营造担当作为良好氛围。持续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以疾风厉势持续掀起“问责风暴”。坚持依纪依法、容纠并举,做到“三个区分开来”,严肃查处恶意举报行为,努力营造干事创业新风正气。

第八,有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城、关键岗位,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行业,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利用“影子公司”、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和违规干预金融活动谋取私利等行为。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第九,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开展忠诚教育活动,引导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履职能力,强化自我监督,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零容忍”,坚决防止“灯下黑”。(津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