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西青区:以案为鉴触及灵魂 以案促改警钟长鸣

近日,天津市西青区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会议以视频连线形式直接延伸至各街镇,全区700余名处、科级以上干部集体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坚守初心 砥砺前行》。主会场与会领导每人还收到一本《警钟长鸣——西青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读本》、一本《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党纪党规和相关法律法规选编》。

本次大会结合西青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警示教育“点”问题、通报案件“摆”问题、大会发言“找”问题,把痛点堵点讲清楚说明白,既是一次真诚的集体谈心,又是一次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

敲响警钟,引导干部检视正身。警示教育片《坚守初心 砥砺前行》由西青区纪委监委精心制作。通过还原5名腐败分子蜕变轨迹、揭示带给自己、家庭、单位的沉痛代价,以及教训警示,让党员干部清醒认识到“纪律无情、法律带电”“法网恢恢、疏而不漏”等深刻道理,真正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的是非标准。在60分钟的放映过程中,与会人员时而目不转睛,时而扼腕叹息,现场气氛肃穆沉重。

“世上买不到后悔药,却能找到‘预防针’。这次警示教育,以案为戒,辨明是非,析事明理,就是在给我们打‘预防针’!”这是参加警示教育会后,党员干部的普遍共识。

扛起责任,抓牢管党治党“牛鼻子”。干部出问题,组织有责任。区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刻分析西青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严峻形势,着重指出,各街镇党政“一把手”作为“领头雁”“风向标”,其违纪违法容易产生“破窗效应”。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克服麻痹和懈怠心理,始终保持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减、尺度不松、节奏不变。

大寺镇党委书记表示,“作为镇党委的‘一班之长’,我将坚决用严实作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项任务,铲圈子、拆码头、破除好人主义,层层加温递进,持续展开警示教育,着力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保持高压,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区国资主要负责同志痛思问题根源,坚持立行立改,补齐国有资产和国企干部监管等方面的弱项短板,标本兼治、固本培元,在全系统营造办事依纪法、遇事找纪法、解决问题用纪法的良好氛围。

关口前移才能防微杜渐,抓早抓小方可防患未然。各级党组织纷纷表示,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严格执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规定,严格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在“治未病”上积极作为,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防止党员干部思想滑坡、行为失范;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也将从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入手,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同时,紧扣监督基本职责,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在监督上精准发力,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养成在纪律规矩下工作生活的良好习惯。(西青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