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滨海新区:明确64项具体举措 加强政治监督

日前,滨海新区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加强政治监督的实施细则(试行)》,对政治监督的主要内容、监督方式、结果运用等作出规范,提出64项具体举措,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细化、常态化 ,不断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明确政治监督重点。明确聚焦落实“两个维护”、持续净化政治生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党内政治文化、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五大方面开展监督,逐条细化,体现地区实际。比如,在监督检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落实方面,提出要监督推动深改方案128项制度创新任务,抓好自贸区转型升级重点任务落实;在监督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方面,提出要紧盯有关部门和单位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快速承接落地,落实海河英才计划、鲲鹏计划等政策,精细服务北京人口疏解。

创新政治监督方式。提出加强分析研判、做实日常监督、抓好专项检查、强化线索处置等监督检查方式,细化具体适用情形。比如,提出要强化分析研判,综合日常监督、专项检查和治理、廉政档案建设、民意调查等情况,重点把握、精准刻画突出政治问题,摸清“树木”“森林”情况,增强政治监督针对性,形成年度政治生态报告并动态更新。

强化监督检查结果运用。规定把开展政治监督情况纳入目标绩效考核、业务工作考核重要内容和党建述职评议与党建考核评价体系,同时规定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和政治生态考核评价体系中,提高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强化政治监督比重,纳入全面从严治党满意度调查,对问题突出的进行追责问责。

建立监督检查联动机制。提出要形成监督合力,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协调衔接,发挥“四个监督”各自优势,在力量统筹、工作衔接、成果共享接续接力,建立分级负责、上下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政治监督网络体系,明确了由区纪委监委组织协调,集中一段时间,打破部门界限,统筹调配区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派驻机构,区委巡察机构,街镇纪检监察组织等监督力量开展“联动式”监督,实现政治监督效果最大化。(滨海新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王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