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河北区:“过筛子”式监督 促进社区“两委”履职尽责

河北区纪委监委紧盯“最后一公里”,打出组合拳,不断深化对全区各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的“过筛子”式监督,聚焦监督重点,提升监督实效。

巡察监督延伸触角。区委在开展对各街道党工委巡察工作中,紧抓重点事、重点问题,将巡察延伸到社区党委,综合运用个别谈话、民主测评、走访了解等方法,全面衡量和评价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在党员群众的认可度,着力发现社区发挥党组织作用、开展社会救助、服务群众解难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隐患。

前哨监督紧盯末稍。围绕联络站组织架构、工作职责,在全区10个街道117个社区建立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有效发挥联络站“探头”“前哨”作用,定期参加、列席社区事务的有关会议,了解和掌握社区工作情况,紧盯社区日常支出、碎片支出、频繁支出,对财务收支管理实施审核监督,督促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履职尽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暗访监督直抵基层。组成工作组,采取不打招呼、直奔社区一线开展明察暗访,借助民政局信息比对平台,通过查看慰问救助对象台账、审阅资金使用发放明细、实地走访问询困难群众等形式,针对检查发现的社区居委会在政策执行“软”、政策宣传“淡”,资金发放“慢”、监督监管“松”、克扣挪用“领”、服务群众“拖”等问题,分类处置,精准问责。

回访监督激励担当。区纪委监委选取2017年以来查处的社区“两委”人员以及2018年“两委”换届未选入班子的15名社区工作者,按管理权限,由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开展回访教育。全方面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工作现状,作出回访鉴定,激励他们端正态度、改过自新、重拾信心、轻装上路上。

调研监督减负松绑。利用半个月时间,深入全区各街道社区,采取宣讲精神、座谈交流、发放问卷等方式,集中开展专题调研。针对社区存在的名目繁杂的督查检查、五花八门的开具证明、工作协作变为主责落实、社区日志一事多记、重复留痕多等问题,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协调组织、民政等部门联合制定相关规定,破除形式主义,规范社区建设,为基层减负。

警示监督强化约束。紧盯节点印发通知,切实增强纪律意识,确保令行禁止。开展区纪委监委干部联系社区活动,主动认领社区公益岗位,开展党纪条规宣讲,教育社区“两委”干部依纪依法依规履职。运用身边事身边人进行自我教育,开办“以案为鉴、正风反腐”河北区警示教育主题展,先后组织全区117个社区党员干部1200余人参观,通过案例警示、重温入党誓词,教育党员干部守初心、明底线、知敬畏。 (河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