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津南区:全覆盖严标准 把强化监督贯穿民主生活会全过程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内容,是加强党内监督、依靠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有效途径。津南区纪委认真落实市纪委关于做好民主生活会监督的有关工作要求,坚持政治监督定位,突出规范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2019年民主生活会监督工作中,坚持全覆盖、严标准,聚焦“重形式、走过场、缺辣味”等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实落细,确保党内政治生活风清气正、规范有序。

把握一个“全”字,全覆盖组织监督。会前摸清底数,全面梳理全区处级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函询约谈、巡视巡察情况,紧盯问题整改,监督查摆问题情况。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区委巡回指导组对领导班子成员检视问题材料严格审核把关,督促深刻反思、深挖“病灶”根源。区纪委领导班子带头,区纪委机关、巡察机构、派驻机构全体干部对全区72个单位民主生活会进行监督检查,实现监督全覆盖。

突出一个“严”字,严标准现场监督。会中严格要求,对全区各单位不打招呼、不发通知,采取突击检查、现场抽查等方式开展监督。坚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监督人员向巡回指导组反映会议情况,对有关事项进行提醒、说明,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点评、指出不足,对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辣味”不够、互提希望建议的严厉批评,对4个单位民主生活会及时提醒。

聚焦一个“准”字,精准化统筹监督。区纪委坚持同级监督,参加区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履行监督专责。对于处级单位民主生活会,坚持校准纠正偏差,对生活会有关资料进行核验,会上看是否以业务问题代替思想和政治问题、看是否真正红脸出汗。强化会后跟踪整改问效,通过梳理廉政档案情况,结合主体责任监督检查工作,考察民主生活会是否增强了班子战斗力,以监督工作的有效落实持续推动做好“后半篇文章”。(津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