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西青区:以“述”明责 以“问”加压 以“改”促效

“今年在‘大棚房’治理、拆违治乱、环境保护等领域,你镇有8名党员干部受到问责,是否表明镇政府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上还有不到位的地方?下一步怎么做?”

“巡察发现,2018年街党群服务中心有190万余元的物业管理服务项目未履行招投标手续,直接与物业公司签订服务协议,你知情吗?为什么没履行手续?”

……

日前,西青区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召开,专题开展述责述廉。据悉,2019年是西青区开展述责述廉的第三年,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首次将张家窝镇西闫庄村、中北镇中北斜村等基层“一肩挑”书记(主任)提级列为述责述廉对象,这不仅是对每一名参与述责述廉领导干部的一场“年度大考”,也是对其他同志的一次提醒和鞭策。

会前,区纪委全面梳理2019年违纪违法问题多发频发的单位,侧重巡视巡察和主体责任考核中弱项突出的部门,结合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排查大调研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多维度考量,挑选了21名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街镇党政正职以及2名基层“一肩挑”书记(主任)作为“考生”,并对汇报材料反复修订,确保见人见事见思想,对内容不全、主题不明、问题不清、事项不实、整改措施不具体的,退回修改直至达标。

会上,23名“考生”轮流上台应试,结合个人实际,全面、客观地报告2019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个人廉洁自律等情况。有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坦诚:“管党治党责任落而不实,还存在‘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订在本上’的现象。”有的表示:“在行政处罚中,依法依规依程序办事方面我们存在瑕疵,在适用度等细节上有问题,在处罚上存在好人主义的现象,我本人也因为这个问题到市局进行了解释。”

可以看出,此次述责述廉不是自我表扬的“走秀场”,而是真正的自我检视、自我反思、自我提升的过程。百余名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述责述廉聚焦主题,不虚不空不偏,听了很受教育和震撼,下一步工作方向和重点也逐渐清晰。

在现场质询环节中,无论是区纪委委员、区委巡察组组长、各部室负责人,还是“两代表一委员”、特约监察员的提问,都戳中麻骨、点到痛处。“考官”不留情面,认为回答有躲闪的,马上追问,真正起到了红脸出汗、紧弦醒神的效果。在之后的民主测评中,与会人员根据述责述廉对象的回答和平时掌握的情况,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档次量化到具体分数。

会后,区纪委将民主评议结果抄送区委组织部,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之一,写入廉政档案,对民主测评排名靠后的,根据有关规定进行约谈并责令整改,逼促“关键少数”压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结合日常监督检查,将述责述廉对象制定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作为抽查重点,以“督”的举措,推动“改”的成效。同时,督促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镇、开发区纪(工)委组织各部门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基层科所站主要负责人有序开展述责述廉,将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一贯到底。(西青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王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