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西青区:四看四度四效 着力提升民主生活会监督质量

西青区纪委监委把民主生活会监督作为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组建8个监督组,对全区74个党组织、50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进行全过程监督,提出意见215条,提醒纠正54次,约谈提醒5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刚性监督提升民主生活质量。

严格“四看”,把好会前审核关。坚持问题导向,延伸监督“探头”。透视“树木”看“森林”,与组织、巡察等部门互通信息,参加征求意见座谈会,确保会前“八清”,为精准监督提供参考。聚焦主题看“站位”,紧扣会议主题,逐人过筛审核,做到主题聚焦不精准、思想认识不到位、问题查摆不具体、准备工作不充分的一律不能开。瞄准问题看“忠诚”,抓住查找问题脱离实际、剖析原因浮于表面、事项报告失实、谈话函询说明不清、受问责检查不深刻等问题,敢做“黑脸包公”。紧盯措施看“担当”,紧盯整改措施笼统、责任不清、操作性不强等问题,明确会前整改意见,督促制定有效整改措施。

严把“四度”,把好会中监督关。坚持严实标准,强化纪律约束。检验会议氛围“热度”,对会议主持人把控主题、活跃气氛、纠偏纠错情况以及班子成员发言踊跃度诚恳度等进行实时监督,确保会议严肃认真。监督开展批评“辣度”,对只写不说、重写轻说,辣味不足、以建议代替批评等问题,及时提醒纠正。严肃认账领责“态度”,对问题和批评意见讳莫如深、闪烁其词的,督促其诚恳接受批评意见、现场作出检查。校正监督意见“准度”,将民主生活会监督与日常监督检查等情况进行综合研判,为各单位量身订制“个性化”监督整改意见。

严控“四效”,把好会后整改关。坚持持续用力,破除“轻易过关”思想。注重立行立改“时效”,第一时间召开分析会,整体评估民主生活会质量,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共同分析、集体研判,提出具体意见建议。严格督促整改“实效”,及时向被监督单位反馈问题,将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纳入巡察重点,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防止查而未改。强化党性锻炼“功效”,督促各单位结合实际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锤炼党性、改进作风作用。凝聚干事创业“长效”,推动各单位健全制度机制,以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提振精神意志、激励担当作为,增强党员干部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西青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世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