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东丽区:整治疫情防控工作中形式主义 切实为基层减负

近日,东丽区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疫情防控最新决策部署和市委、市纪委监委工作要求,印发《关于进一步整治疫情防控工作中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全区疫情防控工作要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为主体,进一步理顺工作体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护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知》明确,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统筹,全区各级各部门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向基层街道、社区(集体经济组织)部署的具体工作安排、要求报送的统计报表(情况、总结等),必须向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备案,经指挥部办公室同意后以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或指挥部办公室名义下发,严禁以各类名义擅自向基层布置工作任务、收集信息。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收集的各类信息,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共享,严禁就单一事项或数据统计需求重复要求基层报送,要坚决杜绝“表格抗疫”问题。

《通知》指出,要强化联防联控机制落实,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严格按照工作职能和职责分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区级职能部门要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制,要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度,带头组织相关人员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指导带动协调基层街道、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专业疫情防控工作。严禁推诿扯皮、过分强调属地责任,将本应职能部门进行的专业工作下沉到街道、社区(集体经济组织),要坚决杜绝职能部门“只督战不参战”问题。

《通知》强调,要突出督导检查工作实效,针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要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下进行,严禁各级各部门擅自组织对基层街道、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疫情防控工作的督导检查,要坚决杜绝“一个人干、十个人看”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切实把工作力量部署到疫情防控一线。

《通知》要求,要优化基层防控工作结构,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形式的研判,根据需要统一组织抽调区级机关在岗干部充实疫情防控一线,下大力气做好返城、复工人员等重点群体的排查管控工作,确保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涉及疫情防控物资调配的有关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的调查研究,将有限的防疫物资调配到最急需的疫情防控一线使用。(东丽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林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