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东丽区:积极履行职责 精准执纪问责 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东丽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市区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四个战时”要求,坚决履行疫情防控监督职责,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一、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上来。东丽区纪委监委坚守政治机关职责定位,切实将疫情防控和监督执纪问责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以实际行动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一是层层传达部署到位。多次召开区纪委常委会议,传达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市委、市纪委监委及区委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并要求分管领导传达至委机关、联系街道、派驻机构的每名纪检监察干部,确保学习领会及时到位,贯彻落实战时要求坚决果断。二是领导机构指挥到位。区纪委监委严格执行重大突出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措施,第一时间成立区纪委监委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区纪委监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制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明确专班负责人员,针对做好全区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体举措。三是健全工作机制到位。制定《东丽区纪委监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宣传教育、摸底排查、物资保障等措施,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健康日报告制度。健全督导日报、线索专账管理、典型问题通报等工作机制,加强与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联系。

二、积极主动履行监督首责,推动疫情防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东丽区纪委监委坚持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切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首要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一是统筹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制定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检查方案,明确只能由区防控指挥部督导检查组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成立监督检查组6个、蓝军督察组2个,做好监督力量统筹,防止多头重复、无序频繁的监督检查,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二是精准把握监督重点。严格落实“六个聚焦”“六个围绕”的要求,深入区市场监管局、发改委等重点区直单位,全部街道、社区及高速路口、超市、菜市场、养老院等重点点位,分类别、分领域、分层次加强监督。查社区,通过实行查封堵、查执勤、查宣传、查排控、查消毒、查隔离、查组织的“七查”工作法,对全区474个自然小区、42个老村台实现暗访督导全覆盖,发现出入登记不规范、体温检测不严格等问题。查物资管理,联合各街道纪(工)委,对疫情防控物资保障使用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管理机制不完善、物资发放较随意、物资保障有缺口等3类问题。查复工企业,采取不打招呼直奔复工企业相关点位,围绕复工企业防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检查企业70家,发现宣传部署不到位、出入管理不严格等问题22个,现场提出整改要求。组织开展问题整改情况督查“回头看”和市指挥部发现问题复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强化精准执纪,确保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有序推进。东丽区纪委监委坚决落实战时要求,对疫情防控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精准研判、严查快办,目前,区纪委监委给予党纪处分2人、诫勉3人,全部点名通报曝光,督促各级党员干部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一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密切关注媒体报道、群众反映、有关部门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受理、移交、转办,及时高效查处。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收到涉及疫情防控问题的信访举报全部分办转办、限时办结。二是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及时指出,截至目前,督导检查现场指出问题212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2份,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科学问责,严格坚持“一案三查”,对天津电视台曝光的军粮城街道军祥园社区进出车辆排查不规范、测温岗值守人员脱岗等问题认真核查,给予该社区党委副书记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该社区党委书记、街道党委副书记诫勉处理,并责令军粮城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作出书面检查。三是推动强化源头管理。坚守党委参谋职责定位,根据监督检查情况,第一时间向区防控指挥部提出督查建议,并向区委提出完善制度的意见,督促区委制定完善《东丽区防疫物资采购使用管理要求》《关于加强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东丽区社区24小时防控值守工作方案》等,及时堵塞制度漏洞,以刚性的制度推动全区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东丽区纪委监委|责任编辑 王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