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河北区:对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分解细化

近日,河北区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会议,专题推进2020年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分析工作现状和存在突出问题,安排下一步工作重点,并进行任务分解和细化。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工作要求,按照中央纪委、市纪委全会部署,把持续强化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强化政治担当,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保障。

要突出整治重点,在精准监督上促深化。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痛点、最急最忧最盼问题,分级分类集中整治。深化“大脚板”“大数据”“大联合”方式,实现近距离、常态化监督,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要保持高压态势,在压实责任上促深化。坚持从讲政治高度,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责任不落实、举措不务实、作风不扎实的全面排查和从严查处,持续传导压力,督促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监管责任落到实处,把党的政策落实落细落到群众心坎上。进一步压实监督责任,区纪委监委每月听取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进展情况,监督检查室与联系的10个街道纪检监察工委协同联动,全面压实监督责任,形成上下联动的监督工作格局。

要完善体制机制,在标本兼治上促深化。坚持案件查办与“以案三促”相融合,打好问题排查、重点督办、强化问责、通报曝光、以案促改促教促建的“组合拳”。运用好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及时下发纪律检查和监察建议书,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推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堵塞漏洞,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规范一方的效果。(河北区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张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