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 正文

津南区:“四个监督”强化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是今年纪检监察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把握立足点,找准切入点,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效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护航……”

日前,津南区纪委召开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本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动员部署会要求,围绕市纪委监委制定的2020年开展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工作方案,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具体措施。

要立足职责定位真监督。对照市纪委监委的工作方案,结合津南区实际,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分工、快速推进,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对标脱贫攻坚中央决策部署,把责任落实落细落具体,为区委、区政府履行责任当好助手。

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监督。坚持因地制宜,找准监督着力点,紧盯群众的聚焦低保资金拨付、救助款物发放、农村危房改造、困难村帮扶、对口支援工作等重点领域,重点查处对党中央、市委部署要求阳奉阴违,工作举措执行落实不力、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等问题,建立专项台账动态管理,实现靶向精准监督。

要强化上下联动善监督。充分发挥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的联督联查,统筹建立日常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基层监督及其他职能部门监督的联动机制,实现数据信息、政策解释、工作进展、推动整改的信息互通、工作互动,发挥监督的最大效能,做到脱贫攻坚硬仗打到哪里,纪检监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要精准执纪问责严监督。对于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认真研判、速查快办,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一案三查”,对典型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津南区纪委监委丨责任编辑 张喆)